跳转到正文内容

23岁保安练就陕北高音欲为农民工演唱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1月11日02:45  新京报 微博
昨日,保安张争在校园活动中演唱。 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,保安张争在校园活动中演唱。 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

  本报讯 (记者 申志民)“我想为保安、农民工们演唱,告诉他们,不管处于什么环境都不能放弃梦想”。中关村创富大厦23岁的保安张争两年前迷上西北民歌,并练就原生态“西北男高音”。近日,他在央视节目中同台挑战歌手阿宝。

  收入少迷茫时,发现民歌天赋

  “我是一名保安,我很骄傲。”前晚,在北大汇丰商学院同学新春联谊会上,身高1米63、身穿保安服的张争唱起高音陕北民歌《咱们的领袖毛泽东》,逗乐全场。他的嗓音极尖,唱腔带着浓浓的西北口音,动作也模仿西北歌手阿宝。

  张争说,他来自山东农村。自幼家境贫穷,4年前高中辍学后来京打工。“做过涂料工,卖过自行车,然后当了保安……没学历、个子矮、工资低”,张争说,他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。但唯一让他看到希望的就是唱歌。

  “从小就爱唱,刘欢的、韩红的,还有豫剧都会唱。张争回忆,两年前,流行起阿宝的“原生态”陕北民歌,“我的嗓子也能唱。”为此,他买来MP3,专攻陕北民歌,“天天听,跟着唱。”

  张争的同事说:“他唱歌像上了瘾一样,声音尖,嗓门高,吃饭唱,走路也唱,巡逻时也会来几嗓子。”张争说,家人不支持他唱歌。“经常劝我找个稳定工作,娶个媳妇”。

  亮相银屏,和阿宝同台飙高嗓门

  去年3月,张争报名参加央视《星光大道》,唱了一首《山丹丹开花红艳艳》,“当天评委恰恰是阿宝。他点评说我唱得不错,但有点将阿宝的声音和小沈阳的声音拧在一起了”。

  近日,央视《向幸福出发》栏目组向张争发出邀请。节目中,张争和阿宝同台PK民歌高音,唱起了民歌《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》、《沂蒙小调》等高难度歌曲。两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对唱逗乐全场。“有机会和自己最最喜欢的歌星同台唱歌,是我的骄傲,会继续努力的”。

  想为农民工演唱,交流梦想感悟

  张争说,春节将至,他的“档期”也繁忙了不少。“前几天回山东老家参与网络春晚录制,还有北京高校联谊会等邀请我参加。”

  “我不愿意昙花一现,我的知识储备,对音乐的认识都不够,我会努力,争取找到方向。”张争说。

  张争坦言,他更希望有机会给保安、农民工等群体演唱,“想和他们分享我这两年来的感悟,不管我们处于什么环境,一定要有梦想,有梦想谁都了不起。坚持自己的梦想,一定能实现!”

  ■ 故事

  “吊嗓子”频遭业主投诉

  张争的同事回忆,去年5月份,张争因为唱歌,多次遭到投诉。那时,每天下班,张争都去大厦里的小院子唱歌,嗓门特别高。

  张争说,一天下午6点多,他练歌时,突然大厦三楼一位业主拉开窗子,冲他大骂,“唱什么唱”,要求他立即停止唱歌。张争很委屈。

  被投诉后,大厦物业管理人员告诉他以后要小声点,尽量找没人的地方唱,并暗暗支持他。在去年参加《星光大道》时,张争所在的物业公司拿出6000多元钱支持他唱歌。

  由于业主的多次投诉,张争转战大厦地下二层,或到附近公园唱歌。“在那里不影响大家,我唱着也开心。”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
微博推荐 | 今日微博热点(编辑:SN056)

 

更多关于 民歌 保安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